杂食党,不过雷all耀

Chiring01

白猫(文笔渣,可能有OOC慎入)

【正月十八祭日文】

梗自约会群。

01

  姜维是被什么动物咬到痛醒的。他睁开眼,下意识地想拍开咬住手指的东西,却发现身体虚弱不堪,连抬起手都是问题。

  这时他才猛然记起,他自己应该已经死了。

  死前的一幕幕在脑海里翻旋:围攻自己的兵士、惊惶失措的宫娥,还有………

  “嘶。”姜维的手又被咬了口。

  他艰难地坐起身来,看到手旁有只白色的猫。这猫不过手掌大小,浑身的毛都是白的,但却脏到被泥水染黄了一半。白猫见姜维坐了起来,竟也不动,反而对他“喵”了一声。

  姜维挣扎站好,目顾四周。白猫被他的动作下了一跳,往后退开两三步,毛都微微炸开了。姜维检查自己的身体,惊觉腹腔处空空荡荡,似是缺少一物。而他身处山林之中,恐怕离蜀宫太远,约莫在其百里之外。

  白猫见姜维不理它,小心翼翼地走到姜维旁边,用前爪拍拍姜维的右脚。姜维这才发现,白猫身上挂着一块小小的白玉,适才因自己尚未清醒才没有发现罢了。

  “喵。”白猫被姜维抓住,却没有反抗。

那块白玉并非什么上等的玉料,不过玉块隐约看到有刻字的痕迹。姜维正想一碰,还未曾触到整块玉石,痛觉便从指尖滑到胸口,让他不得不放手。

  甚是怪异。姜维脑中虽想,却也没多对那只猫做什么。他打算先离开此地,再慢慢探寻复活的缘由。

  见姜维一瘸一拐地走,白猫也跟了上来。“喵!喵!”白猫吃力地追上他,不断地叫。

  走了一会儿,姜维才停下脚步,对白猫笑道:“汝要随我?”

 白猫低低地叫了声,然后它把姜维当作一棵树一样爬了上去,爬到姜维的肩上。

  “喵。”好像在说“走罢”一样,白猫叫完就懒洋洋地趴住不动了。

  姜维顿觉有趣,因好奇白猫来历,便任白猫跟着自己上路了。

02

  姜维打开草庐的帘,毫不意外地看到榻上瘫着的一团白毛。

  “喵……”白猫虚弱地叫。

  姜维见状,连忙放下手头的东西,去灶台准备今日的吃食。

  说也奇怪,不同于一般畜生,这猫自跟姜维的第一日起,就没食过普通猫食,姜维的饭菜是什么,它就执意要吃什么。姜维起先怀疑是这只猫被原本的主人养得太刁,吃不惯剩饭。但白猫连续两日在他跟前饿得吼起来仍不愿碰一粒剩饭后,姜维终于被烦得受不了。自此以后姜维自己的饭菜分五分之一白猫享用。

  更加神奇的是,有时这白猫还会嫌弃他做的饭菜,盯着午饭和晚饭喵喵喵一顿后才不情不愿地进食。

  “老夫餐饭与汝一般,何有不满?”

  “喵。”白猫吞了口饭,鄙夷地向姜维叫了声。

  姜维夹起一块饭,道:“维布衣蔬食多年,久在军旅,少有鲜肥滋味可享。”他咀嚼片刻,续道:“不知汝之先主乃何家

子弟,竟把汝狸奴养得甚是刁钻。”

  白猫盯住姜维看了很久,埋头继续吃饭。

  姜维也没再说下去,若有所思地想着白猫身上挂着的玉佩。

03

姜维自复生后,他就到一隐蔽山村隐姓埋名居住下来。因为识字且略有才学,他也就能在村中混到个帮人代写书信和教书的闲职。

关于他的身体状况,刚定居下来之时,他曾抱着白猫找一医者看疾。那人把脉许久,竟摸不出脉象,之后切察他小腹片刻,居然白着脸叹道让姜维准备后事。

姜维谢过医者,正欲归家。走在路上,突然半路碰到一老者,吓得白猫惊呼跳起。

老者见姜维狼狈致歉的样子微笑起来,道:“汝等殊遇,不必多疑。”

“请老人家指教。”

老者不作多言,指了指白猫。

“喵。”

姜维低头看老者所指,抬头再看时,人已无踪。

“死而复生,自有天意。”

自那以后,姜维就再也没有找过医生问疾。

04

少了生前军机要务,姜维归隐之后便重拾少时修习的郑氏经学,日积月累下来,他的经义倒是有不少长进。每次姜维翻开书卷阅览前,白猫就跳到他的大腿或者案上,同他一起观看。

翻过的书变多后,姜维渐渐悟出此猫甚爱近年风靡的玄学。不同于姜维素喜的儒经,白猫在姜维看周易等道学书籍时,它就会忍不住喵喵地叫起来,像是讲述道义。

有次,姜维偶得《四本论》,念及故人,他特意将白猫抱至怀中同看。谁知那猫跳上来后没看几眼,就疯狂逃开,窜到角落处,背对着姜维。

“汝平日爱玄学经义,此书亦吾故人所著,甚为奇妙。何以逃之?”

白猫不理姜维,自暴自弃地在地上磨爪子。

姜维看了眼白猫,道:“汝本性与吾之故交相像。”

听到这话,白猫猛地回头,却发现姜维已在席上坐正,认真地看书了。

它看到姜维脸上时而微笑时而皱眉的各种变化的表情,默不作声地潜过去,半躺在姜维旁。

除了讲学授徒,姜维日常可做的还有弹琴。昔年诸葛丞相曾对姜维的琴技指点一二,如今隐居,姜维弹得更是大有进步。

“喵。”白猫走到古琴边,用左爪轻拍琴架。

白猫很通人性,如果不是它只会猫叫,姜维差点以为它是山间修炼百年的精怪了。白猫见姜维还在看书,以为姜维没听见,又叫了声。

“喵。”

过了一会儿,姜维才放下书。不为别的,只因他看到白猫试图以自己的前爪当手,伸出尖爪往琴弦上弹……

“……。”姜维面无表情地提起白猫的后颈。

白猫被抓,于是狠狠地往姜维手臂上划了一爪子。“喵嗷!”

姜维吃痛地放开手,刚刚还在他手上的白猫得意地踩在琴上,一爪按住琴弦。

然后它走到姜维身边,轻推姜维被抓伤的手,直把手推到琴边。

姜维折腾不过猫,只好端正地坐到琴前。

一曲《高山流水》。

05

说起来,白猫抓人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这只猫特别讨厌被人接触。刚开始,姜维也当它是普通家猫,有事没事就摸上一把。

结果当然是被抓得满手是伤。

有次一位归隐于此的名士前来结交姜维,他们两人一见如故,很快就探讨起来。

论及今事,客人问道:“不知先生可闻先汉之大将军,姜维姜伯约?”

姜维闻言一惊。白猫也吓了一跳,伏在地面。

“略有耳闻。”姜维观客人神色,不似有异,很快他就恢复了常态。

客人道:“吾闻姜伯约身死之故,其降钟镇西乃虚,欲复蜀祚为实。老夫叹他与钟镇西同死,实在可憾。维与会情好欢甚,维先死,会亦丧命。若钟士季死前知姜伯约之真心,亦不会落此下场也。”

“汝之所见,仅是吾辈之揣测罢了。或曰钟士季功成名就,归洛阳将有何变况尚不可知。怕是飞鸟尽,良弓藏矣。”

姜维说完,看向白猫,续道:“昔姜伯约说钟士季仿朱陶公之泛舟于江湖,吾之所见,此乃姜伯约之真心也。”

客人听后,不禁大笑。

送走客人,姜维见白猫仍在坐垫上。

他尝试摸一把白猫柔软的毛,不知为何,白猫居然就势蹭到他掌心之中。

06

每到深夜,白猫都会独自到榻边休息,从不下地。就连姜维有次想把他放到被子里同睡,白猫都推开姜维逃开了。这猫白日活动,夜间睡眠,与其他的猫比简直是不能同群。寻常猫儿喜爱被抚摸的脖颈、头顶等部位,一旦摸上这猫,都会被它抓伤回去。

如此这般,姜维难免有些小失落。

但在冬日,情况则不尽相同。

冬夜温度极寒,夜里太冷,白猫就会偷偷地溜进姜维的被窝。

姜维知此猫高傲,每天晚上,他任由白猫钻进来,等白猫入睡后,再仔细地盖好被子。

然后一觉好眠。

00

春去秋来,不知不觉已过去七载。姜维早知自己的偷生是有奇术帮本是尸体的自己强行延续寿命,随着身体一日日虚弱,他预感到自己时日无多了。

他的身体已经无力到坐起,只好躺在榻上。

“喵。”白猫一直坐在他身上。

玉佩一直在姜维眼前晃荡,白猫觉察到姜维呼吸渐弱,叫得愈发焦急。

“自我醒来……早料到有今日。”

“喵!喵!”

姜维觉得睁开眼都是困难,但他仍是硬撑着道:“我能独活,皆因你作为吧?”

白猫停止了叫唤。

闭眼之前,姜维想起第一次见白猫之时,手指摸到玉佩上的触感。

“士季。”

 

尾声

“不知吕公之雅舍何在?”有求学的年轻人问村里过路的樵夫。

樵夫想了想,答道:“君问的是村西的吕淮吕老先生?勿用去寻,吕先生早于三日前消失影踪,连同他家的白狸也不见去处也。”

 

END

其实姜维早就知道喵是会会了呢

其实还有各种日常姜维的学生过来请教结果被会喵抓等等的没写进去OTZ

评论(1)
热度(3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Chiring01 | Powered by LOFTER